20161209_3451.jpg

相信許多人剛接觸海洋在挑選防寒衣時總會有許多疑問,該怎麼選擇、材質好不好、該如何保養等等。集結眾多疑問Aropec將在這邊為大家做詳細的說明。

 

 

潛水衣(防寒衣)最主要的功能

是防止潛水時體溫散失過快,造成失溫。潛水衣除了保暖的功能以外,還能防止有害生物的螫刺或叮咬,如水母、海葵等生物,因接觸皮膚而產生傷害的生物。另外因為潛水衣的中間材質為柔軟的發泡橡膠,因此也有防止因礁石碰撞而被割傷的保護作用。潛水衣的保暖效果是依其厚度而定,就台灣夏天海域水溫而言,3mm厚的潛水衣已綽綽有餘。但若是冬天也想玩水,可能就需要5mm厚的潛水衣。

在選擇潛水衣時除了材質外,最重要的是與身體的密合度,若太大會因海水進出太過頻繁,而喪失保暖的效果,太小又會影響活動,因此選擇潛水衣的大小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若挑選不到適合自己體型的潛水衣,可以依自己的體型訂做一件完全合身的的潛水衣讓自己可以輕鬆的優游海底世界。

 

如何挑選防寒衣

1. 厚度,第一個購買潛水衣的首要條件是厚度問題,雖然沒有水溫及厚度的絕對規則,但潛者在水下的體溫,大多還是取決於厚度的多寡。另外,不同的體質對於冷暖的感覺也會有所差異。如果覺得太溫暖了,你可以將防寒衣的拉鍊拉開讓一些冷水進入降溫;倘若覺得太冷了,而你的防寒衣不幸的又太薄了,那只有感到不適和打哆嗦的份。

20161209_7774.jpg

厚度3mm

20161209_721.jpg

厚度5mm

 

2. 型式設計,防寒衣的結構設計也會影響舒適度;一件長袖3mm的防寒衣比同款短袖的提供更多的保護。大多數的購買者都會採買一件式(連身式)的,所以你所做的最大決定只是~~拉鍊的位置:前面或後面。拉鍊在背後的防寒衣通常有較高的領子,它同時也提供了較好的保暖度。然而,如果覺得高領太過於拘束的話,不妨改選低領的、拉鍊在胸前的防寒衣。而有些人偏好6mm的防寒衣,較普偏的搭配是二件式的;一件3mm無袖長褲裝和一件3mm外套背心。

20161209_5579.jpg

3mm短袖短褲防寒衣

 

20161209_9085.jpg

3mm長袖長褲防寒衣

 

20161209_9431.jpg

後背拉鍊

 

20161209_161219_0035.jpg

20161209_161219_0038.jpg

20161209_161219_0034.jpg

二件式

 

3. 合身度,假使防寒衣不合身,就算用世界上最好、最貴的材質來做也是徒勞無功,因為它不會有任何的付加價值回報予你。記住一個要訣>>愈合身的愈保暖。

        腋下:不要有主要的縫份

20161209_5773.jpg

 

      胯部:合身無縫份

 

      頸部:合貼但不緊繃

20161209_93.jpg

 

      膝、肘:因為要配合關節的曲線,應當都會有小的接合處。也可以詢問、考慮看看加裝護壂。

20161209_8112.jpg

20161209_6961.jpg

 

        手腕、腳踝處:完全合貼,因為這些地方通常是水流滲進的主要部份。

20161209_6724.jpg

 

4. 布料

這項決定將會影響到一件潛水衣的價錢、外觀和耐用度。

一般防寒衣使用的Neoprene的布料,大致上分為一般布與超彈性布料。前者較堅固耐用,價格親民;後者較貴、觸感柔軟,彈性延展性較佳,但較不耐穿且較容易彈性疲乏。僅管是衣般布料跟超彈性布料,還是有等級之分,依照厚度跟布料纖維的合成比例,會有不同的延展性及保暖效果。

 

Skin:此材質為橡膠光滑面材質,在潛水防寒衣當中,其主要功效用於半乾式防寒衣,在易進水的四肢與領口處,防止水流不斷進入,以達到更加保暖的效用。是最合身但也是較難穿上、脫下的防寒衣,有些會灑上一點滑石粉(潤滑用)或是用熱水沖灌身體以便穿著。頭套內的邊緣部份加縫此種布料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20161209_161219_0040.jpg

Skin

 

Titanium鈦:鈦,一種可以反射熱的元素,它將會很明顯的增加防寒衣的價格。通常被組織在潛水衣布料的纖維裡,或被塗在潛水衣的內部以便保暖,亦可以阻止體溫的散失。

20161209_2691.jpg

20161209_2409.jpg

20161209_4979.jpg

含鈦上衣

 

◎水母衣(不具防寒效果):萊卡材質,質量輕、不易吸水、伸縮性強,方便活動同時兼具防曬功能。

20161209_5416.jpg

20161209_1327.jpg

水母衣

 

潛水衣洗滌方式

用清水手洗,勿浸泡、勿用溫水、機器絞洗及化學洗劑

置於陰涼處自然風乾,勿直接曝曬於陽光下

待完全風乾後,收藏至乾燥陰涼處,避免陽光直接照射與高溫

勿扭轉手擰及使用任何機械烘轉

 

潛水衣保養方式

清洗:以清水加以沖洗,沖洗可以除去泥土、沈積物和鹽份。

晾乾:理想的晾乾地點是在陽光無法直接曝晒,而且空氣流通的地方。潛水衣及其他相似裝備應將內部翻出後再掛起來風乾。

儲存:儲存的地方應避免陽光的直接照射(最好能完全黑暗)且無汽車廢氣、電動馬達或其他易產生臭氧的地方。

 

透過以上說明,是否更了解潛水衣/防寒衣了呢?

來挑件喜歡的吧>>> http://aropec.tw/P2_detail.php?t=15&b=72

arrow
arrow

    AROP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